top of page

美國遺產繼承簡介


依照美國法律,只要是美國的公民、居民(綠卡持有人),或是任何在美國有資產的外國人,都負有美國遺產稅的納稅義務。基於節稅的考量,上述人士都可能有事先規劃遺產的需要。以下簡要介紹關於美國遺產相關法律的基本概念:

1. 被繼承人的遺產如果沒有特別使用遺囑安排,會依照遺產所在的州法規定的繼承順位進行繼承。

2. 美國各州有不同的繼承法,規定遺囑的成立與執行程序,以及特留分的保護等事項。如果被繼承人的遺產分布在不同的州,就需要注意遺囑的分配是不是符合各州的繼承法。如果質疑遺囑的成立,繼承人可以在美國起訴主張遺囑無效。如果被繼承人的配偶是美國公民,美國稅法上有保護配偶的節稅工具,在進行遺產安排時需要一併規劃。

3. 依照美國法律所訂立的遺囑,需要依照各州規定的程序執行,有時相當費時,但可以指定律師為遺囑執行人,由律師來執行遺囑記載的相關事項。美國遺囑執行的步驟與臺灣大致相同,都要經過:一、釐清遺產範圍;二、清償債務;三、分配遺產的流程。

4. 將財產進行信託,可以避免上述繁瑣的遺產執行程序,使信託財產於信託人死亡時,自動歸屬於受益人。由於各州的信託法規與遺產稅額度均不盡相同,美國人與外國人的遺產稅免稅額度也不相同,具體的信託安排,需要由律師瞭解當事人的資產狀態與需求後,選擇最適合的信託種類並撰寫條款。

本所顧問包括多位美國律師,其中黎愛蓮顧問可提供美國遺產規劃諮詢、擔任遺囑執行人、代理遺囑相關訴訟等服務。如您希望深入瞭解美國繼承法律相關議題,或有相關服務需求,都歡迎與華通聯繫。

bottom of page